儒家審美思想이 中國書法에 미친 影響

Abstract

本論文的目的在於著重解決如下三個問題,第一,論述以孔子爲首的先秦儒家審美思想的主要內容, 爲以後論述書法藝術的形成和書法批評打好基礎。第二,從儒家審美思想與文字學的角度出發, 導出'書法'的眞正含意, 其意義在於充分肯定'儒家審美思想對中國書法的影響', 並非給書法'正名'。第三,指出以'心正則筆正'、'書如其人'等等'人品卽書品'的品評標準來進行書法批評時的利與弊, 使書法批評更加趨於完善。

根深蒂固的儒家審美思想對曆史悠久的中國書法藝術有著深遠的影響。儒家審美思想的根源在於'孔子'. 孔子作爲儒家美學的先驅者,其思想對中華民族的文化意識構造的形成有著曆史性的、不可磨滅的深刻影響。

孔子的美學思想,與他的'仁學'有著不可分的密切的連繫。孔子認爲,'仁'是人們一種內在的需求, 這種需求進一步來說是一種內在的機能. 而外在的形式-'美․文'和內在的形式-'善․質',二者和諧統一的時後才能成爲真正的'美'。這是孔子以充分的自覺性,從人的內在的需求出發, 洞悉了'審美'和'藝術'的內在關係的結果。孔子認爲, 爲了實現社會的和諧發展,文化藝術的責任在於喚起人的性情, 同時要修養人的性情,使人們在內在的機能(對'仁'的需求)裏找到真正的快樂。因此,孔子主張"興於詩, 立於禮, 成於樂",要求'樂'應該'盡善盡美'。 孔子並不遠離'美'或者排斥'善',反而要求又'盡善'又'盡美',以'善'爲主使'美'和'善'完全統一起來。這就是孔子美學思想能成爲儒家審美思想根源的原因, 他的高瞻遠矚之處在於發現了'美'和'善'的矛盾,避免了功利主義,把目的放在解決其矛盾的重大問題上。

孔子提出了'盡善盡美',並且對君子的修養又提出了'文質彬彬'的具體要求。所謂的'文', 就是有關君子修養各個方面的'美',所以沒有'文'就沒有'美';所謂的'質',就是指人們內在的、固有的倫理品行。所以,孔子說: "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並且又提出了'詩言志'、'遊於藝'等等有相當審美價值的觀點。孔子的審美思想最終歸結於'中庸思想',對後世的『孟子󰡕、『荀子󰡕、『周易󰡕、『樂記󰡕等等儒家思想的形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中國書法已經成爲東方文化藝術中的一個重要門類,她與儒家審美思想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書法是書寫漢字的藝術,普遍認爲, 書寫漢字的活動, 之所以能成爲藝術, 因爲漢字是象形文字, 這是種門外漢的想法。漢文字的運用和社會的政治、倫理、道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所以儒學家們把儒家思想融入到漢字裏面,使漢字具有無限的'仁人'思想,故,漢字與'仁'的關系是'不一而不二'、'不即不離'的關系。從文字學和倫理學的角度看,'人'與'仁'同,'仁'就是'核心',而'核心'有著生生不息的本性,"天大,地大,人亦大",這就是'人'爲什麽能夠成爲天地之心的原因所在。儒家思想就是把'仁人'之'心'種在個人的人格裏,以實現社會的和諧發展,基於這樣的原因, 漢字不僅有了'象', 而且又有了'意', 也就是說有了'文以載道'的功能。

書寫"近取諸身, 遠取諸物"的漢字,只有軟質的毛筆才能勝任,所以古人講"唯筆軟則生怪焉"。書家使用毛筆,把情和景、物與我、客觀與主觀變成渾然一體的境界,充分表現出漢字的外在美和內在的精神世界。儒家認爲, 用毛筆所表現出的漢字應該具備筋·骨·血·肉等等'文'和'質',其中筋骨尤其重要。從文字學的角度看,'骨'與'身'同、'身'與'人'同, 而人之所貴者不外乎'心'和'骨',因此, 長期受到儒家審美思想影響的書家和書學理論家, 把'骨法'視之爲'心法',所以他們常說"用筆在心","心正則筆正"。

用毛筆所表現出的漢字有著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有著筋·骨·血·肉等內在美和外在美,因此, 她成爲了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書法藝術。古人云:"書者,如也",書法之'書'和'法',都有著仿效之意,也就是說'書法'仿效的是天地之間的萬物,而天地之間最貴者是'天地之心'-'人', 因此, 書法仿效的是天地之心之'仁人'。'藝'的本意是'種','術'的本意是'道','書法'的最終目的, 在於通過書寫漢字,把'仁'種在人們個人的人格裏,使人們通向'道'的根源, 以求社會的和諧發展。這就是中國人爲什麼把書寫漢字的藝術稱之爲'書法',而不去叫她'書藝'或者'書道'的原因; 這也就是書法藝術幾千年來生生不息、興盛不衰的原因之一。

基於上述種種原因,儒家對書法藝術提出了既嚴格又苛刻的要求,"書爲心畫"、"心正則筆正"、"書如其人"等等把倫理和審美混爲一體的品評標准和方法, 成爲了儒家審美思想的主要依據和慣例,總是把'人品'和'書品'用同樣的天平來衡量,對書家的'倫理'和'藝術'兩方面提出了極嚴格又苛刻的要求。"忠臣不侍二君", 是儒家的傳統觀念,"侍二君"的臣子被稱之爲'貳臣'。曆史上,大書法家趙孟頫和王鐸就被稱爲'貳臣',被視爲心述不正,以'心正則筆正'、'書如其人'的品評表准來衡量他們的書法,曆來有著很多贊反之爭議。

綜上所述, 以'仁'與'善'爲唯'美'的儒家審美思想, 主張'作字先作人', '書如其人', 認爲欣賞'書法'卽欣賞'人格', 把'中和'與'發强剛毅'視爲書法的最高境界, 幾千年來堅持主張中庸的觀點,對'書法藝術'的形成與發展有着根深蒂固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