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日記의 敍事戰略 硏究

Abstract

是1918年由魯迅发表的中国最早的现代小说。的研究过去主要集中于狂人的形象, 创作方法以及作品的思想性方面。而本文主要针对中叙述者的可信性及叙述特点进行了研究。通过"叙述者"的可信度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我"患有恐惧症,也就是说他所言之词是不可信的。比起患有精神病的"我",毫无疑问"余"是更让人信赖的。但是随着故事的进展其非现实性愈加明显,读者便对"余"也产生了怀疑。"余"对"我"的日记做了如此之评: "閒亦有略具聯結者, 今撮錄一篇, 以供醫家硏究。"但若"余"真为医学者着想的话,是不是应该把"我"的两本日记都拿出来,为"我"的病症的诊断提供方便呢? 由此我们可觉察到"余"的真正意图不在于为医生提供材料,而在于要读者从日记的字里行间中获得某种启迪。读着作品,读者们就会发现"余"的真正的意图,并与其共同享讽刺之妙趣。在日记的前半部分集中渲染了"我"的恐惧症,因而读者和"我"之间形成了隔膜,但是到了后半部通过"兄"和"周边人物"对虚伪的现实和传统恶习的揭露,便对"我"形成了新的认识,发现到其合理性与可靠性。随着情节的发展原不可信的"我"变得越来越可信,而起初可信的"余"却让人无法信任。

在叙述结构上的研究过去大都限于"我"和"余"的比较(文言/白話, 正常人/精神病人)。而本文则在作品中的隐形部分("我"的名字、长相、时间及治愈过程)和显形部分("我"的结果,"余"的叙述)做了比较和分析。"余"读完"我"的日记而了解到了"我", 并搜集其中有关连的部分(閒亦有略具联结者, 今撮錄一篇)来实现了其让别人也了解到"我"的愿望。另外作者还有意在离題目最近处安排"余"的叙述,并道出了"我"的结局,其目的在于好让读者发现"我"不正常的同时也要依稀见到结局。同时,又采用"我"的呼叫来把故事推向了高潮而不是采用其结局,从而达到了突出呼叫的效果。与此相反,作者又有意识地隐藏有关"我"的主要信息和好转的过程,而达到了让读者不是按着叙述的顺序而是通过对所有事件和人物的综合分析来领悟作品宗旨的目的。也就是说,连寻觅答案的线索,作者都是通过叙述上的战略来完成的。开始,读者迷惑于叙述者的故弄玄虚,而后来又能识破其真正的意图,最终却达到与作者产生共鸣的效果,从而找出具有真正意义的答案。如此的叙述战略,能让读者自己去辨别和领悟,而不用作者给送到嘴里,进而为读者开辟出一个无限遐想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