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禺 前期戱劇 硏究

Abstract

曹禺作为中国和世界上知名的现代话剧作家,一生创作了许多优秀话剧作品,曹禺的横空出世标志着中国话剧从童年走向了成熟。他早期的四大名剧犹如一個完整的系统,记录了曹禺关于戏剧观念和思想的发展的完整流程,同时亦向世人展示了其独特的艺术技巧和艺术特质。纵观其一生中的创作,其前期的剧作≪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通常所说的"四大名剧")尤其值得我们注意,这四部作品不仅是曹禺一生创作中的巅峰,同时亦是中国话剧史上的典范之作。本文主要以四大名剧≪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为例,结合曹禺生平的具体史料,阐释其前期剧作的主题意识、人物形象与艺术特色的流变。

本论文主要包括五個部分:

第一部分:研究范围、研究现状及研究方法。研究范围定在曹禺前期的剧作≪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解放前关于曹禺的研究主要着眼于对作品思想主题的探讨,而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对其艺术的深入挖掘。新时期以来,曹禺的研究更加受到学界重视,无论是论文的数量,还是研究方法,或是研究视角,都更加多样化,研究的深度和广度都比解放前大大地拓展了。本文的主要写作思想是以曹禺作品中反复出现的原始力量为轴线,并以空间的变化(从家到社会到原野到远古的北京人)为观察视角,研究了贯通其前期作品的一系列变化。

第二部分:曹禺前期作品的主题意识的流变。统观曹禺≪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四部剧作,我们可以看出在曹禺作品中原始命运、原始力量始终贯穿其中,崇拜原始神秘力量的创作思想在曹禺的系列作品中形成了一個主要的轴线:从≪雷雨≫中原始神秘命运的不可抗争,到≪日出≫中象征光明与希望的原始之力的刻画,再回归到≪原野≫中充满原始野性力量的具有原始猿人特点的仇虎的刻画,最後在≪北京人≫中完成了作者悲剧观念的升华,人是可以主宰自己命运的。

第三部分:人物形象描写的变化。曹禺前期作品中对人物的刻画描写亦是一個发展与变化的过程。如以周朴园、金八、焦阎王妻、曾皓为代表的封建专制阶层,其对社会的控制力是在不断的衰退,特别是随着代表新生力量(如周冲、方达生、仇虎、袁圆等)的不断壮大,作为封建专制者,其受到的冲击是愈来愈大、愈来愈多,最後在以原始"北京人"的冲击之下,走向了覆灭。另外,作为封建思想叛逆者的蘩漪、陈白露、金花子等的发展也是有一個变化发展的过程。

第四部分:曹禺剧作的艺术追求。始终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在曹禺前期剧作中,曹禺始终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道路,并形成了具有個人特征的"诗化现实主义"特色。多种艺术手法的运用。由于曹禺受西方现代主义戏剧的影响,在剧作中大量运用了夸张、变形、潜意识、隐喻神秘主义等手法。曹禺剧作的民族性和独创性。除了借鉴西方话剧创作手法之外,他的话剧创作对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借鉴也是十分明显的。如对传统戏剧艺术表现手法的借鉴、人物形象塑造、戏剧意境的创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