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詩歌와 韓國 時調의 意象 비교

Abstract

意象和意境是中国古典诗歌特有的美学概念,也是分析鉴赏古典诗歌的重要视角和方法。通过意象的象徵意义赋予诗歌無尽的审美想象空间是中国古典诗歌创作的典型手法;是否营造出优美的意境则是评鉴诗歌创作水准的重要标尺。

"詩者, 吟詠情性也. 盛唐詩人惟在興趣, 羚羊挂角, 無跡可求. 故其妙處透徹玲瓏, 不可湊泊, 如空中之音, 相中之色, 水中之月, 鏡中之像, 言有盡而意無窮."。诗是一种抒情艺术,其本质特徵就是吟咏性情。诗所表现的是诗人对社会人生深切的情感体验,这种情感体验往往呈现为复杂微妙、幽深惝恍的状态。诗人必须以情构象,以象表情,把难以言状的情感体验, 通过一种具体生动而且充满灵性的艺术形象表现出来。

从文学角度而言,能否通过形象化的语言含蓄蕴藉地抒发情感、创造出广阔的审美想象空间应当是衡量诗歌作品文学和审美价值高下的重要标尺。意象的运用与意境的创设是达成这一目的的有效手段。因此鉴赏诗歌,就有必要着重分析意象的特徵及内涵。

韩国的时调虽然是用韩国文字创作而成的,但是其意境和神韵仍然与汉文诗歌一脉相承,其所透露出的审美情趣和诗歌意蕴与唐诗宋词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尤其表现在意象的选取和意境的创设上。时调中大量使用的意象与中国古典诗词有着惊人的相似性,表现了东亚民族共同的情感体验和审美特点。

本文尝试对中国古典文学意象和意境作一个较为系统的梳理和介绍,按照时调常见的题材选取了忠君爱国,江湖隱逸,閨怨愛情,離別鄕愁四大类意象,详细阐明各种意象特有的象徵意蕴和文化内涵并加以比较分析。先哲有言:"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同的角度,必然导致不尽相同的发现。本文力图借助意象这扇窗口,通过对韩中古典诗词意象的比较分析,找到审视时调这一韩国民族文学样式的不同视角,把对时调的认知引向深入,并希望能在丰富对时调规律性的认识上做一点有益的尝试。

离开对传统汉文诗词意象内蕴的深入把握,漠视诗词意象的普遍而特定的文化符号指向,就不可能真正把握和理解东方传统文学的审美情感和审美追求,也就無法真正、全面地把握作品。因此,有必要从意象入手,深入把握它们的传统意蕴和象徵性,避免因一味强调其国语特点而割裂与中国古典诗歌的血脉联系,在对时调的理解上流于肤浅和偏执。

今天的读者为时调所打动的地方,多在那些运用了优美意象的词句中。明月、青松、白鸥所唤起的绝不仅仅是一轮月、一棵树、一只鸟的印象,它的背后有着丰富而特定的社会文化内涵,每一个生活在该文化圈的人都会被这种共同的文化体验所深深打动。

由此观之,对意象内蕴和象徵意义的充分理解,对于全向、多维、深入地理解时调作品内涵与作者情感是具有深刻意义的。

韩中两国在古典文学领域相互影响,相互渗透之深之广,世界上任何两个国家無出其右。尤其在诗歌领域,其在创作技巧和审美意识上具有显著的共性,表现出东亚文学创作和审美传统的血脉相承。这一点無可否认。

诗言志,诗言情。这是东方诗学的传统。可以这样说,时调就是中国古典诗词的种子,在韩国的土壤上生根开花所结出的果实。

希望在"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滚滚红尘之中,在每天陀螺似转个不停的忙忙碌碌之中,现代人能够通过对包括时调在内的古典诗歌的深入阅读,在心灵深处唤起一些尘封的记忆,留住一片诗意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