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圃의《甲骨文文字學》字素 硏究 -《說文解字》部首字와의 比較를 中心으로 -

Abstract

在《甲骨文文字學》中李圃提到的"字素"是漢字的結構要素,是嚴格地受着漢字的特性制約的,這主要表現爲它的物質性: 有相對獨立存在的塊體,表意體系中與漢語語素的關係,亦卽形與音、義相統一的關係。 許愼的《說文解字》是最基本字當做部首,因爲每字字形都是從構造原理而來的。 在李圃的字素和許愼創造的部首都是從構成漢字的基本要素,我們可以看做它們的性格類似。 甲骨文字形有人,欠,,象,羊,,夕,皿,等等。 有人物,動物,自然,器具等有關聯的字,這是因爲使用甲骨文字的古代社會里生活,宗敎,狩獵等有密切關係。

本論文是將李圃《甲骨文文字學》的 字素348個字的一部分和,《說文解字》部首字中形或義有一致的和比較硏究的。 第一,分别了甲骨文字典和《說文解字》解說形或義一致的和不一致的。 第二,再分别了甲骨文字典和《說文解字》解說形或義一致當中獨立造字功能的字素和依附造字功能的字素。 第三,甲骨文字典和《說文解字》解說形或義不一致的獨立造字功能的字素都記述在一起。

甲骨文字典和《說文解字》解說中形或義一致的獨立造字功能的字素中不帶字綴的字素有人(人),??(頁),欠(欠)等總32字,依附造字功能的字素有??(死),??(包),??(疒)等總5字。 還有 甲骨文字典和《說文解字》解說形或義不一致的獨立造字功能的字素里不帶字綴的字素(卩),(黃),(菫),(匕)等總有9字。

字素是構成漢字的基本要素,這些自體本身代有形∙音∙義,所以只能《說文解字》的部首字和它的性格大部分是一致的。 還有字綴指造字過程中用以别音别義的綴加成分。 甲骨文字的字綴相當豐富,作爲字素的附加成份,字綴在創造字素和別音別義方面發揮着重要的作用。 甲骨文字字素約計三百四十八個,字綴三十種。 雖然歷經古今的篩選,如類化、歸倂、訛變與廢除等,但從整體上來說,甲骨文字字素依然是古今漢字的基本字素,甲骨文字的字綴也仍然是古今漢字的基本字綴。 這種綴加成分是對事物以及事物之間的關係意義的虛擬,而不是物象的實質。 例如,同样是一個長竪'ㅣ',在直(直)中是個綴,因爲直中的一竪只表示中正的一條線,是虛擬的;而在中'ㅣ'不是字綴而是一個字素,因为中的一竪畫取象[杵],故又可以寫作或,即「午」,是確指的。 因此虛擬與確指时区分字綴與非字綴的重要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