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의 變化와 漢字音의 機能 硏究

Abstract

最早的汉字是图画,他的表意性很强。但是在记录和使用语言时表意性有很多局限性,所以汉字开始强化表音功能,结果具有表音功能的假借字和形声字在汉字中所占的比例达到了85~95%。因此有人说汉字是意音文字,也有人说汉字是从表意文字转变成表音文字的过渡期文字。

那么,汉字发展到今天,是以什么方式演变和分化的呢? 汉字的外形是以添加、代替、变形、省略的方法而演变的,汉字内部是由引伸和假借而分化的。

初期的汉字字数并不多。随着人类想象力的扩张,人们对字的需要也有所增加,就会用己有的字来代替。例如,解/jiě/的本义是"分开牛的肉和骨头",引伸为"解开"的意思,后来又引伸为"懈/xiè/'放松"的意思。所以解的本义和引伸义,本字的音和引伸字的音共存,导致了音和义的混乱。因此从解字中分化出懈字来明确音和义。

又例如,耆/qí/的本义是"老人",因为没有表示"快乐"的字,所以就假借耆用嗜/shì/来表示"快乐"。由于这样的假借,耆的本义和假借义、本音和假借音共存,为了避免这样的混乱,就从耆字中分化出了嗜字。汉字经过这样的分化和发展,字数逐渐增多了。由于分化字是从本字中分化出来的,所以与本字的义和音有着联系。而这些分化出来的字大体都成为了形声字,因此强化了表音的功能。

可以看出汉字的音与汉字的变化有着很深的关联,所以不能忽略汉字的音。因此本文也对汉字的音的功能进行了研究,得出的结果是汉字具有分辩、产生、反映的功能。

首先,汉字的音是以异体字、同形字、同源字、同声符异音字来分辩的。因为异体字只是字形不同,但是音和义必须要相同,如果音不同就不是异体字。通过字的义和音相比较,可以分辩这偶然出现的同形字,还是引伸而形成的同形字,还是因假借而形成的同形字。也可以分辩出不同的两个字是不是根源相同的同源字。还可以分辩出声符相同,而与音没有关联的同声符异音字,从而判断出声符上发生了变化。

其次,汉字是为了明确音和义而分化的,所以汉字的音具有产生分化字的功能。最后,从汉字的音可以分辩出是时代音还是地域音,所以也可以判断出汉字的音具有反映时代音和地域音的功能。

汉字的音对汉字的变化和发展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所以不能把汉字简单地定义为表意字,而忽视汉字音的功能和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