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의 人物 晴雯 硏究

Abstract

两个半世纪以前的曹雪芹,既为中华民族竖起了一座高入云天的文学丰碑,同时也为后世读者建造了一座扑朔迷离的艺术宫殿正所谓"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紅樓夢』自成书以来,就被世人所关注和研究,尤其是现代,更是产生了一门研究『紅樓夢』的学科---红学,一时间观点叠现,名家辈出。

塑造出成群有血有肉的个性化人物形象是『紅樓夢』艺术上的巨大成就。

曹雪芹塑造的人物千人千面,真实生动,个性鲜明,突出宝、黛、钗、凤等主要人物故不必说,就是昙花一现似的次要人物也无不新鲜别致,给人以深刻印象,比如说晴雯。

『紅樓夢』各个版本关于晴雯的描写没有太大出入,较为一致。晴雯作为『紅樓夢』中男主人公贾宝玉的八大丫鬟之一,《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之首。虽然地位不高,但作者对她着墨甚多。曹雪芹对她人物塑造十分丰满,性格描写极为突出。

随着时代意识形态的变化,学者们对晴雯的分析评论也在发生变化。但以'红学'中对晴雯这一形象的研究,学者多从晴雯的叛逆精神及晴雯对封建礼教的反抗意识性格特征入手,着重讨论晴雯这一特定形象的社会意义,而对人物本身个性化内涵的挖掘却显不足。

本文的目的就是通过对『紅樓夢』中晴雯的分析试图加深读者对晴雯这一特定形象的社会意义的理解及对人物本身个性化内涵进行更深的挖掘。『紅樓夢』 的评点批注由来已久,数量众多,内容丰富。较之其他文学作品,这些点评是很宝贵的。笔者也将这些评点运用在晴雯研究中作为参考。此外"红学"的大量研究论著论文,卷轶浩繁,其中不乏有对晴雯的研究佳作。对此笔者尽力查看,并将一些力证引用进来,从晴雯其人其名,晴雯与其他人的关系,以及分析晴雯性格中的独特性与复杂性和晴雯的文学价值方面来进一步研究晴雯鲜明的人性特征。

『紅樓夢』研究从一开始就呈现出扑朔迷离,众说纷纭的局面。曹雪芹的『紅樓夢』为我们留下了太多谜团。这也正是『紅樓夢』本身巨大的艺术魅力。曹雪芹给与了晴雯鲜活的形象和丰富的内涵。从其人其名到其言其行,从一个简单的符号到一个生动的文学形象,作者经历了一个曲折复杂的文学创作之路,晴雯也完美地演绎了她在文学中的人生。

探究这条道路,既是探究一个鲜活的文学生命,也是探究人的本性。

关键词:『紅樓夢』 晴雯 个性化内涵 独特性 复杂性 性格 人性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