제주대학교 Repository

제주 4·3소설과 타이완 2·28소설의 비교 연구

Metadata Downloads
Alternative Title
The comparative study of Jeju 4·3 novel and Taiwan 2·28 novel : Under the theme of women's suffering in the novels in the mid-1980
Abstract
二十世纪初,随着帝国主义的肆虐与席卷由此全世界吹响了列强争夺殖民地的号角。世界各国顿时战火四起。在帝国主义列强的逐鹿中不可避免的导致了两次世界大战的发生。战争不断加剧、硝烟遍布全球,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1918)、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1945),两次世界大战的拉开与落幕给世界各国带来了空前的灾难与伤痕。二十世纪中期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世界各国都一定程度的陷入‘战后后遗症’的漩涡当中。同时,东亚区域的现代史也在其历史洪流中迎来了新的挑战与改变。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韓國(此时的韓國还没有分裂)也随之结束了为时三十六年的日本殖民统治,于1945年8月15日迎来了解放。由于甲午中日战争中清政府的败北不得已将台湾割让给了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台湾于1945年10月25日正式结束了长达五十年所谓的‘日治时代’或者‘日据时代’重新回归到了中國祖国的怀抱。但是随着1948年8月朝鲜南部单独成立‘大韩民国’,北部单独成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之后朝鲜就此一分为二。中国在1946年展开的国共内战中中国共产党于1949年在内战中取得胜利之后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国民党因为失利则撤退到了台湾。在这种动荡不安的历史潮流中济州岛在1948年4月3日爆发了4・3事件,台湾地区也在相似的时间内于1947年爆发了2・28事件。本文对于在相似的时代背景以及相似的时间段发生的这两起事件通过文学的角度对在迈向现代化社会的发展进程中两地区人民共同的‘苦难史’进行还原。
本文采取了比较文学的研究方法作为写作的主线,各选取了三篇1980年代中期济州岛和台湾两地区当地作家分别以4・3事件和2・28事件为背景且皆以女性作为叙事主体创作的小说作为本文的研究对象。济州岛4・3小说有高时洪的《剁刀》,玄吉彦的《爱国夫人金玉烈女士传》,吴成赞的《被羁绊的岁月》; 台 湾2・28小说有林双不的《黄素小编年》,李渝的《夜琴》,杨照的《烟花》。通过这六篇小说结合时代背景以及作者的生活经历从文学的角度出发分析两起事件以及小说本身的相似、相异之处分别对两起事件的真相进行了还原工作。以及对在公權力橫行的浪潮下两地区共同体意识、家庭共同体意识的破坏以及两起事件所带来的后遗症结合女性的苦难生活进行了分析研究。以期不在发生相同的历史悲剧。
Author(s)
방연비
Issued Date
2022
Awarded Date
2022. 2
Type
Dissertation
URI
https://dcoll.jejunu.ac.kr/common/orgView/000000010430
Alternative Author(s)
Fang, Yan Fei
Affiliation
제주대학교 국어국문학과
Department
대학원 국어국문학과
Advisor
김동윤
Table Of Contents
Ⅰ. 서론 1
1. 문제 제기와 선행연구 검토 1
2. 연구 대상과 방법 7
Ⅱ. 43소설의 진실 회복 방식 10
1. 광기로 폭발한 상흔의 깊이고시홍의 도마칼 10
2. 딜레마적 상황과 혹독한 선택현길언의 애국 부인 김옥렬 여사 전 17
3. 굴레에서 벗어나려는 몸부림 오성찬의 덫에 치인 세월 24
Ⅲ. 228소설의 진실 회복 방식 30
1. 우연에 휩쓸린 불행의 종말林雙不의 黃素小編年 30
2. 구원의 울림과 전란 속 운명李의 夜琴 37
3. 매몰된 기억과 울분의 출구 楊照의 煙花 44
Ⅳ. 43소설과 228소설의 대비적 고찰과 그 의미 55
Ⅴ. 결론 62
참고문헌 66
中文摘要 69
부록: 228소설 한국어 번역 71
1. 린솽부(林雙不)의 황쑤의 작은 연대기(黃素小編年) 71
2. 리위(李)의 밤 풍금(夜琴) 76
3. 양자오(楊照)의 연화(煙花) 102
Degree
Master
Publisher
제주대학교 대학원
Appears in Collections:
General Graduate School > Korea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공개 및 라이선스
  • 공개 구분공개
파일 목록

Items in Repository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