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子建 小說의 抒情性 硏究 ─《世界上所有的夜晚》을 중심으로

Abstract

迟子建,女,1983年开始写作,至今已发表文学作品五百万字,出版单行本四十余部。曾获鲁迅文学奖、澳大利亚"悬念句子文学奖"等多种文学奖项。作品有英、法、日、意大利等文字在海外出版.≪雾月牛栏≫曾获得第一届鲁迅文学奖、≪清水洗尘≫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小说≪世界上所有的夜晚≫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2004—2006年)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

迟子建是当今文坛一颗耀眼的明星,新时期以来,迟子建不归于任何流派和文学群体,一直以一个特立独行者的姿态在文坛上默默耕耘,执着地追求自己的艺术境界。她是唯一一位三次获得鲁迅文学奖、两次获得冰心散文奖、一次庄重文文学奖、一次澳大利亚悬念句子文学奖、一次茅盾文学奖的作家。在所有这些奖项中,包括了散文奖、中短篇小说奖、长篇小说奖等。

本文以《世界上所有的夜晚》为中心,主要采用文本细读的研究方法,揭示其抒情性的审美特征。

本论文主要包括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研究现况与研究目的。研究现状主要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学者们对迟子建的研究方向,对其作了简单的总结。研究目的中指出了迟子建的小说具有强烈的抒情色彩,而综观当今的评论界,对迟子建小说抒情性的研究似乎并不深入。因此,笔者决定从这一角度入手,强调的一点就是笔者不是说迟子建的小说就是"抒情小说"。不是想判定迟子建作品是属于哪一类型,而是肯定她的作品具有强烈地抒情性特征。既避免了定义上的争论,也充分表达笔者的研究目的。总结了迟子建小说的抒情性特点,具体表现为:"叙述结构散化、叙述语言多呈现诗话、散文化特点;表现手法上多运用第一人称、有自叙传的色彩。"《世界上所有的夜晚》是迟子建"近年来写得最有分量的作品之一",它既包含了作者对丧夫之痛的刻骨铭心的体验与艰难的超越,也表现了她对丰富而复杂的生活现象所作的敏锐而深刻的观察,也艺术地表达了一个人文主义者对未来生活的殷切期望,同时,更充分地体现了她一以贯之又不断创新的独特、优美、幽怨、带有浪漫气息的艺术风格。因此,是值得重视和研究的。

第二部分:论文本论部分,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分析了作家别具一格的人物塑造方式和主题思想。在人物的刻画上,迟子建并没有把塑造人物的性格作为小说创作的中心任务,而是将人物变为审美抒情的符号,从而使人物形象获得了抒情性的审美效果。而主题思想正式抒情的最终目的与追求。第二部分则探讨了小说的结构方式。在结构小说时,作家并没有苛求故事情节的完满及结构的严谨,使小说结构呈现为散文化,用情绪作为连缀生活场景的手段,运用诗化的语言叙事技巧使迟子建的小说获得了抒情性审美特征。

第三部分:最后,对前面所做的各部分研究作了一个总体的全面的梳理和定论,即阅读《世界上所有的夜晚》,走进迟子建创造的奇妙的心灵世界, 探究其中"不为我们所知的逻辑、规则、起源和归宿",我们将又一次体验到迟子建素朴而真诚的"温暖和爱意"。并重申了迟子建在中国文坛上的地位与贡献。